时间之间

非典型性攻控

【双花/百花】仲夏夜之梦 66-67

  • 双花仲夏夜 目录

  • 这是,非常非常…………的一章

  • 答应我,以后遇到后面开虐的章节,遇到心很累的时候……听听这章里面出现的歌……


66

 

  在这里录专辑?

  有那么一刻张佳乐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  “啊?”

  “张伟说制作人那边出了点问题,我虽然搞不清楚状况,但你这么不开心是怎么了?”孙哲平伸出双手来,轻轻把张佳乐嘴角拉了起来:“没关系,天塌下来有我啊。没有人和我们合作,我们就靠自己的力量把专辑做出来。没有钱请人制作唱片,就自己租音乐设备。录音棚太贵的话就到室外来,用唱现场的方法去表演。”

  “室外录制会有太多干扰因素……效果不敢保证,场地局限性也很大。不算可能会出现的路人……大孙你到底在想什么啊?”

  张佳乐耷着眉毛,苦苦的表情配上强行的笑脸看上去像个小老头。孙哲平见见张佳乐懵懵懂懂的嘟囔,知道他一定是把脑袋想炸了。

  他心里柔软了,连说话的声音都变得更加轻柔。

  “想我们的歌啊。”孙哲平抬起手,盖在张佳乐眼睛上,对方下意识垂下眼帘,一片漆黑。

  孙哲平低下头来,左手扶住张佳乐的腰,他的呼吸声出现在耳边,气息吐露得潮湿,勾起张佳乐耳边的阵阵酥麻。孙哲平开口,却唱起了歌,起得调得很低,声线像是从深眠中逐渐苏醒。

  “几点钟结束梦,他按下闹钟……如往常开始了一天生活……忙工作忙收获,早餐吃什么?他和他维持着齿轮脉搏……”

  张佳乐在黑暗中听着孙哲平的声音,也跟着唱起来。他听着风的声音,心中跟着一把无声的吉他,为他们的伴奏,脑海里的空白一片随着旋律慢慢沾上点滴的彩色。


  歌词很普通,来自张佳乐和孙哲平无数个平凡的夏天的早晨,却被认为是最浪漫的摇滚。那是他们灵感的点点滴滴。他们轻轻的唱着,耳边全是他们这些年来的回忆,日子像一首又一首重复的诗。

他心中幻想着晚餐吃什么

家里的人让他不怕往前冲

疲累在他的身上化成了笑容

步伐的节奏开始不那么沉重

轻轻旋转着夏天地面闷热的晚风

平凡或特别,笨拙或聪明都相同

 

  百花素来坚持对音乐的自主权,他们不请外援,不修音,有个出身草根的主唱,喜欢用现场表演的方式灌唱片。孙哲平最终看中,就是张佳乐不加修饰的质朴,那些华丽背后隐藏的,是对本质最美好的追求。相比起张佳乐本人,孙哲平最先爱上的,是他的歌。

  孙哲平一直在主导百花的方向,但他知道,是张佳乐一直在引导他的心。

  可是这个引路人,到底有没有自觉呢?

  张佳乐唱着唱着突然明白,孙哲平让他唱出他们歌的原因

  ——那一直以来为自己所苦恼的问题,答案也一直以来在他们的歌声之中。

  心有灵犀的,孙哲平放下了遮挡着对方视线的手,他的笑容出现在张佳乐的视野里,同时,他同对方说道:“百花的音乐从不是来自于苦难,而是来自匆忙的人生。最华丽最浪漫的灵魂背后,往往是最简单最纯粹的生活,最复杂最困惑的难题,都有最显然最简洁的答案。”

  孙哲平牵起张佳乐的手,把它放在胸口上,又把自己右手的手掌贴在张佳乐左侧胸口心脏跳动的地方。

  “就像这心跳声。”

    张佳乐盯着孙哲平的胸口,间隔着棉袄不可能感受得到对方的心跳,但他却能听见自己的。在深处轰鸣节奏声扑通扑通,那永恒不变的心跳声。

  “张佳乐,不管以后遇见什么样的困难,都可以从我们的歌里找到答案,百花要写的,也是这样的音乐——让歌回到最真实的地方,何尝不是一种以退为进。所有人都说百花的编曲里给旋律里添了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,那就让音乐的录制再喧嚣一点!”

  那便是百花乐队第一次走出录音棚。

  他们录下月亮的呼吸声,录下日升的晨光,在一个充满生命的地方宣泄灵感,捕捉到的笑声是他们歌的和声,交通信号灯变化那一刻,所有人都和他们一起唱歌。

 

  在张佳乐脑海里,宁静的湖面开始慢慢出现人的身影,太阳突然从地平线上跳出来,然后是公交车,拿着煎饼追着公交车的学生,一首攥着糖葫芦一手牵着爷爷的小孩,脚下的冰湖变成了水泥地和斑马线,张佳乐拿着吉他,站在了城市的最中央……

  百花用这次弄巧成拙的室外录制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,证明他们在困难和强权面前,从不曾丢掉信仰与自由。

  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  百花的浪漫,从来不是因为歌颂爱情。

  而是因为他们歌颂生命。

  

甜蜜的负荷是他最大依托

带着笑容的睡意化成了彩虹

在他梦中一口气走上了星空

喧嚣地亮起整个夏天渴望的挥霍

清淡与浓烈好与坏他都尝过

他从不介意自己被命运作弄

 

  《繁花》里的第一首歌,是主唱张佳乐穿着一件短袖T恤,站在结冰的湖面上录完的第一个五分钟。那时候,他的背后全是高倍功率的电暖,明晃晃暖洋洋的,就像一场充满热情沸腾的舞台,唱完时他甚至额前都在流汗。

  以前他的监制总说张佳乐不懂得收音,野路子出来的小歌手终将被录音棚主宰的音像市场所淘汰。而孙哲平却视之为珍宝,他想着法子,让全世界都成为张佳乐的舞台。

  这首歌从头到尾贯穿的欢乐和弦,成为他们整张专辑的标志,被誉为是百花音乐不变的心跳声。张佳乐最后给这首歌取的名字叫《他夏了夏天》。

  他们在最寒冷的严冬,发布了一场充满夏天气息的专辑。

  那是百花,最简单,最纯粹,也是最华丽,最浪漫的夏天。

  

67

 

  问题的解决方法也包括无视它,孙哲平绕过了制作人制度设下的马其诺防线,直接走到艺术生产的腹地,这启发了张佳乐。两人躺在湖上,看着天上的月亮。打开思路的百花当家灵感爆发,手舞足蹈的和对方讲解他的思路——他们可以去城市任何一个角落录歌,高楼的天台,对着灯火通明的北京高歌,把全部乐器送到长城上,在迷糊崇山峻岭来一场无声的慢摇,明年夏天举办第一场个人演唱会,取消专辑实体,将《繁花》免费投放到网络上……

  他们的确有很多的路可以走,取决于他们看得到多远的地方。

  孙哲平在一旁静静地听着,面带微笑。

  

  张佳乐说着说着思路不知道又飘到什么地方去了:“我家是停电还是短路?你是不是在咱家做什么奇怪的科学实验?”

  孙哲平无奈的笑了笑:“我同时开了三个八百测试亮度,结果爆了。”

  “我就知道!”张佳乐醍醐灌顶:“下次这种事情找我!”

  孙哲平点点头。

“诶不对。”张佳乐咦了一声,然后对着穿着大袄子的孙哲平来了一顿百花式拳打脚踢,“八百你都租好了?算盘打得这么精你是不是早就想好了要在外面录音!你怎么不早点说大孙!找制作人找得都快神形俱散了你还在看热闹!”

  “室外录音和找制作人不冲突啊……”

  “好气啊……”张佳乐见对方说的也没错,侧着身体踢了踢孙哲平:“什么都被你想到了。”

  “百花的工作交接给你但我怎么可能什么都不管?”事情终于按照孙哲平的方向发展了,他一把勾起张佳乐的脖子,从身后把对方的下巴强行扭到自己方向来:“逞什么强啊张佳乐同志,好好看清楚,你的队友——是我。”

  孙哲平对张佳乐眨了眨眼,这句话不说到好,一说,张佳乐眼圈就红起来了,虽然强忍着没掉眼泪,但眼眶湿润的样子看得倒是楚楚可怜。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他能猜出七七八八。张佳乐显然不是一个擅于处理压力的人,又被孙哲平保护得很好。这段时间所发生的事情,让他在迅速地成长。百花遭遇的不公正待遇,让他充满了保护欲和侵略感,就像领地收到侵犯的头狼,所有的事情都带着一股气,把自己绷得像一根满弓的弦。

  他想把这一切背负起来,孙哲平可不答应。

  “张佳乐同志,我是个言出必行的男人。”

  “我承诺小远,要还他清白,我就一定说到做到。”

  “我说百花要拥有自由的创作环境,我就绝不会让它沦为资本市场任人宰割的鱼肉。”

  “我当初把你拐走,”

  “我就要负责到底。”

  “就算没有那句承诺,我也会这么做。”

  是时候了,孙哲平深呼吸一口气,看着对方的眼睛,说:“我爱你。”

  被抱在怀里的张佳乐被突如其来表白给吓到了,下意识身体就僵在了半空中。孙哲平松开他站了起来,“张佳乐,起来。”

  张佳乐眨巴眨眼,就跟着站了起来。孙哲平双手插在口袋里,表情严肃得不得了,神色凝重的看着他,这实在不像是个刚表完白的状态,除非后面还有更郑重的事情需要宣布。

  张佳乐还没见过他这么认的样子。

  “怎么了?”张佳乐尾音有点抖,一种不祥的预感升起,他赶紧拉起对方的手,却被对方轻轻挣脱开来。

  是时候了,孙哲平想。

  他退后一步,犹疑一顿,然后跪下。

  单膝跪地的姿势,拉起张佳乐的右手。

  孙哲平从口袋里掏出一枚戒指,虔诚地注视着对方。

  “没有婚礼,没有合法证明,只有它。”

  孙哲平抬起张佳乐的无名指,轻轻把戒指推了上去,目光中带着庄严的神圣,让对方不得不屏住呼吸,让时间不得不凝结在原地,让这世界上所有的风都不得不静止……等待着最后那一句话——

  “你愿意和我共度余生吗?”


tbc.

时差中,国内所有的音乐app都挂了,用b站链接吧~

他夏了夏天-苏打绿



评论(50)
热度(154)

© 时间之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