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之间

非典型性攻控

仲夏夜一篇想不出题目的后记


写这篇文章之前,我已经有两年的时间没有写完过一个长篇。我很少尝试非科幻or悬疑的题材,这篇文章是我谈恋爱篇幅最多的一篇文,中间双花的对手戏,一度把我手指都快甜掉了。

 

这文最开始写的时候,我在放暑假(。)我在酒店开了个套间,每天叫外卖狂码字,四天写了六万,也就是说,直到写到六万的时候,我才真正在lofter上发第一章。这么做原因有二,一是因为我写文喜欢伏笔,存稿能增加我的主观能动性,这是习惯使然;二是因为我需要确认,我能否再写得完长篇,这是基于责任感。不过这文写到了后面,还是难产了,难产却不是因为卡文,而是因为实在是太忙。我本想速战速决,没想到写了这么长,死于安乐说的就是我们人类的通病,恋爱的剧情一度让我养成了慵懒和缱绻的气质与态度,直到拖到与现实生活产生了无比负面的交集,恶性循环。真的不好意思,还等在最后的朋友,不胜感激。

 

不算是一个合格的全职的爱好者,双花是让我格外心动的一对。他们的故事,浪漫而悲情,又云淡风轻的散发着希望与洒脱。两人的对手戏,克制又微妙,让人忍不住一层又一层的多想。十分荣幸我选择了他们,也选择了乐队这个题材。虽然后来主线彻底歪到了娱乐圈和缉毒题材上(捂脸),但怎么说呢,我并不想塑造一个完满浪漫的乌托邦,尽管现实也绝不是我臆想的那模样,但我需要——需要一个足够现实残酷的世界,才能给勇敢无畏的他们,一段符合他们本性的浮沉。

 

我最初写的时候,并没有想到他们会变成这样。一开始,我想象的双花,是一对年轻的小情侣,他们都走上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。这样的双花,一定是年轻、无所畏惧、无所失去的。所以我给他们设置的家庭背景,也比较特殊,为的就是不给他们背上世俗的包袱,让他们再更自由一些。两人中间,一定要有人更成熟,但是他又不能很成熟,所以最初的大孙,也会不自信,害怕对方不答应,害怕会后悔,甚至,害怕一个女孩会动摇他们的梦想。随着唐昊和邹远的加入,他渐渐变成大家长,需要对整个乐队负责,所以他真正成熟了,也越来越了解张佳乐,他也不会再害怕什么。这也是为什么,后面经历了那么多事情,孙哲平依然冷静又强大的模样,因为张佳乐是如此坚定的,和他站在一起,那便没有任何,好畏惧的。直到——直到他差一点失去他。这也是孙哲平选择离开的原因。他无法再保护自己,也没办法再保护百花。

 

而张佳乐,他在仲夏夜里,有一段非常明显的成长足迹。从年少不谙,再到一个人撑起百花,再到后来独自一人,张佳乐并没有成长为一个百毒不侵的人,相反他的成长充满了悲哀。尤其是之后孙哲平离开,让他变成一个坚强近乎于冷漠的人。虽然这些更多出现在论坛体别人的口中,正文并没有着力描写这样一个张佳乐,但我们能从正文大孙离开百花的海啸里察觉到后来的余震。张佳乐在年轻的时候,已经被大孙宠到注定无法成为一个刚毅的人,这也是他,如此动人的原因。他不够洒脱,所以他背负的,就更动人。

 

还好他们最后,都在一起了,因为重逢,变得完整,并且这一次,他们会变得很坚强很坚强,不会再有什么能将他们分开。家庭、身体、音乐、公司、案子,所有的障碍,都克服了,只剩下梦想和爱情。

 

相比双花,于远更顺利一些。小远单纯中带着一点腹黑,被双花保护得很好。而于锋,城府深,目标明确,比双花还周旋得游刃有余。他们的篇幅在后面着墨较少,是因为邹远案,锋哥强势摊牌,你坐牢我也要你的这种态度,让这对cp最大的困难变得轻描淡写。本文中,他们比双花更轻松,就连公开关系也比双花早好几年。留白的地方还很多,本来想写于远篇番外了,现在看来是力不从心了。

 

总之,故事就这样完结了。下一次动笔,又不知道是猴年马月。也不知道下次见面,还是不是用这个ID,是不是写着双花的故事,是不是还有缘?日子总是越来越忙,祝大家一切都好,顺顺利利,心想事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时间之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/03/16 0:59 AM 布鲁塞尔


评论(22)
热度(8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间之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