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之间

非典型性攻控

【双花/百花】仲夏夜之梦 63


63

 

  百花工作室这段时间一直在为《繁花》新专辑的录制找制作人。

  孙哲平是万能的,这件事情当然可以交给他去做。但张佳乐自己却清楚,在负担如此重的情况下把无法解决的问题统统交给孙哲平,这并不是什么好搭档该做的事情。现在这个文化工业的时代,无论是签约的工作人员,还是独立的音乐制作人,他们背后依托的都是庞大的音乐资源帝国。在流行音乐产业已经被几大公司垄断的情况下,百花的新唱片,要在张佳乐的监制下达到孙哲平的要求,必须要寻求最优质资源的合作。

  张佳乐此时此刻,正抱着一堆文件站在枫讯唱片公司门外。

  今天早上的那一场会面他再一次吃到了闭门羹。

  对方临时取消的约会,不信邪的张佳乐拿着资料,要讨个说法,他在负责人办公室外等了整整一上午,终于等到了本人,却只换来了被轰出去的命运。被轰走的张佳乐坐在大楼门口的阶梯上生闷气,不愿意走,也不知道该去哪里。就在这时,一个熟悉的身影从门外走来。张佳乐一见是前经纪人张伟,连忙站起来,低着头就准备开溜。谁知道张伟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来找张佳乐,正好看到人鬼鬼祟祟地从旁边绕路,他连忙叫住对方:

“喂喂!张佳乐!”

  张伟抓住了张佳乐不敢在公众场合过于暴露的弱点,大喊大叫。被抓着小辫子的逃兵立刻溜了回来,抱着文件狠狠瞪着自己的前经纪人。

“干嘛!”

“找你呢!”张伟笑呵呵的看着张佳乐:“你俩优秀啊!解约之后把我晾一边,电话短信都不带问候一下的?你们就没考虑过,哪怕考虑一点点我和你们其实是一个阵营的?”

  “嗯??”张佳乐一时半会没有反应过来。

  “哎——离了孙哲平这脑子怎么就不转了!”

  这句话张佳乐倒是听懂了,无力的反驳道:“你还会不会说话了!”

  “哈哈哈……”

  

  两人相聚,便商量上着一起去茶餐厅聊。张佳乐笑呵呵说要请客,但被张伟严词拒绝。他在娱乐圈也摸爬滚打了好几年,知道最近可能手头不宽裕。他们直接去了离这里很近的一家高档茶餐厅,张佳乐拿着单子左挑右选,在壶茶中间摇摆不定,还没等开口问漂亮美女哪个更合适时,视线里的菜单就张伟抽走,递给旁边的服务员。

“最贵的最贵的。”张伟笑着说。

  张佳乐这还没反应过来呢,面前摆着的,就成了张伟的简历。

  张佳乐懵了,张伟把简历递给他是要跳槽?

  他抬起头,正对着张伟严肃的表情,张佳乐假装谨慎,默数了对方额头上的抬头纹之后才开口说:“我可不是老板,说了不算话。”

  “我知道你们的大老板是孙哲平,给你和给他不都一个样么!”张伟嫌张佳乐装傻,干脆直接把目的抖出来:“跟着他们没前途,我还是决定跟你们混。”

  “哥,我们现在连个靠谱的制作人都找不到……”

  张佳乐知道这种事情瞒不过张伟,直接告知了实情。

  “那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会被许多大公司拒绝?”

  这个问题倒是把张佳乐问倒了。

  他们手里拿着八首新歌,只是想要唱片公司帮忙录音和发行,为什么那些大公司对他们不理不睬?

“原因太多了,”张佳乐有点丧气的靠在椅子上:“贝司手官司缠身,舆论都在抵制百花;还有和前经纪公司的那一堆烂摊子,还不知道得罪了多少有权有势有钱人……”

“你们啊……做事情真是太不计较后果了。你就算了,孙哲平也这么任性。有你们这么混圈子的吗?”

  张佳乐皱着眉头:“如果你准备在这里一直数落我,那这杯茶我还是不喝算了。”

  张伟叹了口气,问道:“陈兴帅跟你什么关系?”

  张佳乐在自己回忆里捞了捞,看着张佳乐还不太能对得上号的样子,张伟又补充道:“水星的老板,音协的副主席,四十岁左右……”

  张佳乐慢慢想起来了,瞪大眼睛,举起手,“啊——就是那个……”

“他追你啊?”

  张佳乐瞪大眼,“你知道?”

  “……”张伟翻了个白眼,接着问道:“还是想包养你?”

  “还是在凤凰音乐节的时候,他喝醉酒就动手动脚的。百花拿奖后找过我一次,我拒绝了他的饭局。这次找制片公司也没有找他。”

“你知道他势力多大吗?你无论找哪上哪家,甚至是私人的工作室,他都知道的一清二楚。你以为水星做到这么大的市场估值只是因为唱片制作?”

“你是说,我们碰壁都是因为他从中作梗?”

“像他这样的人倒不至于做到这个份上。”

  张佳乐看着张伟欲言又止的模样,大概猜到了对方想说什么,他之前从没想到这件事还能扯到这个人身上,弱弱的说道:“那我们也不能要他们啊。”

“有这么简单吗?孙哲平对设备的要求你自己清楚吧?单干不仅会有发行上的难度,最重要的是任何普通的工作室都无法承包现在百花的工作。你当这是录制《私奔》demo那么简单的事?这期很多歌都是你自己编曲的吧?你给歌里添了什么花里胡哨的东西你又不是不知道!”

“所以你要我做什么?”

“去找他。”

“我——不。”张佳乐斩钉截铁的拒绝了张伟的提议。

“只是去找他,又不是要你献身。就当是权宜之计。”

“是他叫你来找我的?”张佳乐警惕性立马上来了,他捕捉到了张伟脸上一闪而过的心虚。要是换做以前,他说不定能把眼前这一杯茶直接给泼对方脸上,但他现在没那么大脾气了。这段时间受的委屈早就让他学会忍耐,孙哲平为了百花可以做到这些,他张佳乐也可以。

  但就仅此而已了。

  张佳乐知道,有的东西,他们不应该丢掉,也不能丢掉。

“大哥,我是不会答应的。”张佳乐把张伟的简历郑重地还给对方。他默默收好桌上摊开的百花资料——那是他们的歌,以繁花为主打的一整张专辑、他们的履历和相关资料,这些年走过的点点滴滴,还有他为了百花工作室一字一字打好的企划书,等等等等,全都在那一叠文件里。

  白纸黑字冷冷冰冰,但对于张佳乐而言,那就是他的一切。

  张佳乐小心翼翼的把它们按照顺序重新装到文件夹里,边收边跟张伟说:

“陈兴帅让你来找我,说实话,我受宠若惊。每个大公司都有自己力捧的对象,和一个外人签订这样的合作条约,实在是……不符合他们一本万利的作风。真是——感人……”张佳乐笑了,就好像真的很令人感动一样:“我知道你指的权宜之计是什么,我也知道大哥你不会真的把我推向火坑。但我知道他想要什么,我给不了他,也不想骗他。不值得。为了什么,都不值得我去这么做。”

  张伟看见张佳乐坚定的样子,便知道说什么也没用了。他不禁反问道:

“张佳乐,你为什么总是要选最难的路去走?”

“因为我愿意。”张佳乐站起身来,对张伟鞠了个躬。

“我先走了,再见。”

 

  张佳乐迅速的走出包厢的门,走得太快,直到出了大门,才发现自己把棉袄外套落在了包间里。大风把他的头发吹的很乱,张佳乐抱着双臂,只穿了毛衣的他在寒冷中瑟瑟发抖。但他没有回头,相反,张佳乐跑了起来。他戴上揣在裤口袋里的口罩,涌进乌压压的人群,朝人多的地铁站跑去。

  张佳乐想憋住自己的泪水,可它们还是不争气地哗啦啦的流下,打湿口罩之间消失不见。他的视线因为泪水而变得模糊,张佳乐抹掉眼泪,却还是看不清楚。他跟着人随便钻进一列地铁,找了个角落低着头躲在最里面,抑制着自己的哭声,但他控制不了。最后整个人蹲在末尾,把脸埋进怀里抱着的文件夹。张佳乐在百花解约之后接手了很多工作,受过太多太多的委屈和白眼,他从未哭过。但今天,他觉得自己格外的无力。他不能向张伟表现出一丝一毫的软弱,更不能把这件事告诉孙哲平。

 张佳乐只能把那一叠文件紧紧的抱在怀里,他知道,那是他所有的勇气。


tbc.



评论(20)
热度(154)

© 时间之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