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之间

非典型性攻控

【双花/百花】仲夏夜之梦 24

  • 最近忙着到处跑,无法保证日更了,但……会努力写的!迄今为止还没写到于主席让我觉得很沮丧。于远这条线从第一节就说会有到现在八字还没有一撇我好无奈啊

  • 双花仲夏夜 目录


24

 

  孙哲平有一个五线谱的笔记本,里面大多都是临时的创作稿,尽管没有文字,那些音符却能够记录他每一次创作的心路历程。自张佳乐出现之后,里面的内容开始缤纷斑斓,最开始是他想在上面写些句子,或长或短,让搭档能够更好理解写下这些歌时的心境。后来,一个人的工作变成了两个人生活,他们在旅行中,孙哲平抱着吉他弹奏,张佳乐端着小本子涂涂改改。张佳乐总是喜欢在纸上画很多花,画风还不尽相同,单单是花还不过瘾,又慢慢变成了带着花圈动物和人,还有漫天花瓣的风景,直到后来,写着他们歌的乐谱周围,全是张佳乐五花八门的涂鸦。

“所以你听到我的歌,想到的就是这些丑丑哒的花?”孙哲平并不介意那些略显幼稚的画作,相反,它们都很可爱,但他还是忍不住撩他的搭档,因为张佳乐的反应也同样很可爱。

“怎么不可以了!一花一世界呢。”张佳乐挺起胸膛,自豪万千。

  但大部分时候,他们之间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,张佳乐却总是能恰到好处的把歌词写进孙哲平的心。那段旅行的日子,是他们生活中最无忧无虑和单纯的时光,那段时间双花创作出的作品,也是剔透玲珑,灵气十足。百花式摇滚更多华丽在他们编曲的繁复和歌手的唱腔,比起他们对作品的演绎,张佳乐和孙哲平的词曲倒是格外质朴率真。

  不少人认为双花两人各有所长,孙哲平把两个人的故事谱成旋律,张佳乐把旋律写成歌。两人的爱情,让每一颗音符休止符,都变得如此浪漫。

  只有他们自己知道,词曲早已先他们本人缠绵在一起,不分你我。

 

  孙哲平有收集各地明信片的习惯,他每去一个地方就会给捎上几张明信片。有时候,来不及寄出去的明信片会被夹在本子。那些明信片和笔记本一样也不能幸免,被张佳乐画上许多的花。最后,孙哲平那句万年的:一切安好勿念,只能和地址一起被挤在角落里投递出去。

“凤凰的明信片你都寄了有五六张啦!”一天,张佳乐见孙哲平又在一旁贴邮票。

“这地儿挺美的。”孙哲平抬头,看着周围绿水青山,安宁而满足。

“哎哟,看你那表情。”看把孙司令给美得,张佳乐挂上邪恶的笑容,八卦得问道:“你这些明信片都是寄给谁的呀?写它们的时候你那龙飞凤舞的字都变成端正起来了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风雨无阻,很重视嘛。”

“是挺重要的。”

“老家的媳妇嘛?”张佳乐接着挖坑,等着孙哲平。

“不,是寄给我那膝盖一般高的儿子。”

“行,叫你儿子好好收着我的画作,将来等咱出名了,卖大钱!”

“说的有道理。你要不要亲自写上这句话?”孙哲平特慎重的把笔递给张佳乐,挑起眉毛。

“写就写,”张佳乐抢过笔和明信片,写上端正的一行打字:“记得留着升值卖钱!”

  张佳乐写完瞅了瞅,明信片上没看见署名和地点,他回过头,略有些心虚的问道:“该不会是什么重要人物吧?我怕不礼貌。”

“不重要,他会明白的。”孙哲平意味深长的摇摇头。

“哎哟。神神秘秘的。”张佳乐还准备在挪揄几句孙哲平,却被迎面而来的一纸薄薄的乐谱挡在眼前。张佳乐定睛一看,什么有的没的都忘在九霄云外了,他跳起来叫到:“你翻我东西!”

“自己躲在被子里写稿子,还不收拾。”

  张佳乐一想起自己偷偷摸摸写的黑历史就觉得脸红。想不到孙哲平完全没觉得不妥,“我给你填了词。编曲也准备好了。今晚就唱它吧。”

“真的假的?”张佳乐快速扫过自己缺角少字的稿子,发现已经被孙哲平工工整整的誊到五线谱上,填好了词,写满了注释,甚至还有现场演出的舞美设计,他试着轻轻哼唱了开头。

“哎哟,大孙想不到你写词这么疼痛青春中二日轻……”

  孙哲平抽出张佳乐手里的明信片和笔,然后敲到对方脑门上。

  “还不是因为你,”孙哲平顿了顿,“的曲子!”

 

  百花延续了他们第一天的风格,孙哲平在选曲上没有刻意讨好观众,选择那些要把肠子都唱吐的歌,反倒是不知道拿来莫名的反逆精神,直接在开场时把舞台上的灯全关上了。

  凤凰城灯火通明,只有这一个小小的舞台藏在暗里,只剩钢琴声,一片清冷。

  百花的开场白,是孙哲平的独奏。  

  方圆百数米的空间顿时都安静了下来。

  人声突兀出现,但是他们的主唱却找不到人!张佳乐的歌声磁性而伤感,忧郁的曲风,无助的语气,撩得现场观众有点焦躁。他们习惯了摇滚歌手张扬放纵的表演方式,却不能适应此时此刻的黑暗。百花不知道哪来弄来了不少干冰,让他们整个舞台上烟雾重重。他们没有看见键盘手,没有看见鼓手,只听见简简单单的钢琴声和张佳乐孤零零的声音。

  然后又多了一层节奏,是吉他加入了音乐。

  那是摇滚迷第一次见识到孙哲平编曲上的撩人功力。张佳乐的歌声就像一个裸身的女人,散发着致命的诱惑力,而孙哲平让不同的乐器,一件一件,一层一层,一秒一秒,为这样一个女人穿上所有的衣服。

  最后加入背景音乐的是唐昊的鼓声。

  烟雾至此全部散去,灯光骤然亮起,一袭黑衣的张佳乐站在中央。

  一直以来浅吟低唱的张佳乐,就是从这一秒开始爆发的。

 

  张佳乐听见台下观众彻底为这样一首充满爆发力的歌而疯狂喝彩。当他看见那片聚光灯重重叠叠的人影举起自己的双手,随着唐昊的节奏摇摆着身体时,当他泪流满面唱着他们的歌,也看见同样泪流满面的观众。

  他知道,今天晚上,百花赢了。

  

品那些遐想尝那些火花

然后坠落又坠落

旋转流离在迷乱的网

走了一趟那绚烂华丽背后的虚假

绕了一圈那短暂快乐之后的空荡

享那些愉悦得那些忧伤

重复着弹奏激情的狂想

 

  不知道为什么,唱到这里,张佳乐突然滋生而来一种恐惧。这首歌写悲伤又歇斯底里,那并不是他心目中的孙哲平。他想回过头去看看在阴影里的那个人,看看一直以来陪在他身边的人,看看写出这些歌词的人,仿佛此时不回头找他,他就会永远消失一样。

  这样一个念头不受控制地在张佳乐脑海里疯狂生长,他想和孙哲平一起站在最前方,和他唱出剩下的部分,和他一起看看台下为他们沉迷的观众,和他一起,唱完这首歌,一起再唱下一首,唱一辈子,唱生生世世。

  但他没有,他面对的是观众,也只能是观众。

  他不能回头。

  就在他唱出副歌的那一刻,他身后,一直在黑暗中陪着他的钢琴声骤然消失,孙哲平的和声出现在他身后。

 

我要怎么说我不爱你我要怎么做才能死心

我们一再一再的证明只有互相伤害的较劲

我要怎么说我不爱你我要怎么做你才死心

痛苦不断不断的交替还有什么留情的余地

 

  填词更多时候是建立在乐曲基础上,有了孙哲平曲子的荫蔽,双花的浪漫从不失根基。

  孙哲平落笔的乐曲,就像一把锁,把张佳乐骨子里的敏感和疯狂锁住,只剩下青春烂漫的阳光。而这首张佳乐谱曲的歌,却不经意间触动了孙哲平内心深处一个微妙的秘密,但赋词人自己,却没有察觉。  

  怎么说我不爱你?

  爱这样一个念头,从一颗青涩的种子开始萌芽。

  等到他们明白一切时,早已长成了苍天大树。

  百花是一个主唱声音很独特的乐队,在以往创作之中,为了突出张佳乐的声音特质,编曲方面从不加以过多的辅助修饰。而《怎么说我不爱你》却是少有副歌里伴随着孙哲平和声的歌。

  而之所以会加入和声,也只不过是当年第一次现场表演时,孙哲平的一时兴起。

  但张佳乐却坚定的认为是他们心有灵犀。

  

  他们两人都不够了解自己。

  他们疯狂地爱上了对方,那么用力地唱着这一首歌,只是因为情不自禁。


  怎么说我不爱你



tbc.


*强调一下本文里面出现的所有的歌,都真实存在,包括论坛里引用的歌词,不同的是出现在正文里的歌我会放链接

评论(15)
热度(160)

© 时间之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